海安市委编办“四单驱动” 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提档升级


【信息时间:2021/3/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事业单位依法履职,江苏省海安市委编办强化年度报告公示、事业单位登记、随机抽查和问题整改等“四单驱动”,建立事业单位监管长效化机制,切实规范事业单位运行,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质效。 

  一是建立年度报告公示清单,开展“全面体检”。落实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编制年度报告公示事项清单,逐项明确年度报告公示的流程、所需材料和相关注意事项,使公示程序一目了然,为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公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针对部分单位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操作不熟练等情况,充分利用QQ群、微信、电话等“不见面”的线上交流方式对于光盘丢失的单位,及时提供二维码图片,协助各单位及时进行公示,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不见面服务水平。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20家单位完成2020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二是建立事业单位登记清单,促进“规范治疗”。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当好机构改革的“铁流后卫”和编委会议决事项的执行者,海安市委编办坚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协同配合,全面掌握事业单位设立撤并整合、职责调整等情况,认真梳理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中显示登记状态为正常的事业单位,建立事业单位登记清单,确保事业单位设立、变更和注销底数清。针对清单中的单位,实行一对一跟踪制度,给予耐心细致地指导,及时跟进和记录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做到该设立的及时设立、该变更的及时变更、该注销的及时注销,对于已办结的单位进行销号;对于未办结的单位进行提醒催促,确保登记事项全部办结。今年以来共设立事业单位2家,变更51家,注销3家。 

  三是建立随机抽查清单,做好“精准诊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建立随机抽查清单,将事业单位变更登记、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印章管理、年度报告公示等13项内容纳入抽查清单范围,全面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去年以来,海安市委编办抽查组按照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总量3%的比例随机抽取了市人民医院、市婚姻登记处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等10家事业单位,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等形式,按照随机抽查清单事项,对事业单位业务开展情况、事业单位证书登载事项与现实吻合情况、年度报告公示情况以及变更登记等工作进行检查,进一步严格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行为,规范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和内部管理。同时征求各单位对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全面提升。 

  四是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现“药到病除”。通过随机抽查,对发现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不及时、印章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并将问题书面反馈给各单位,督促各单位及时办理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完善印章管理制度和使用记录,确保问题按期整改。与市场监管局通力配合,按要求规范进行事业、企业“双法人”登记的大公镇影剧院、教工之家等3家单位。及时将监督检查情况通过机构编制网站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将随机抽查情况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督促事业单位立知立改,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强化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和依法履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