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信息时间:2021/1/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整合优化各类资源,切实提升服务效能,认真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 

   一、赋权赋能做“加法”,营造基层服务“新气象  

  是下放审批权限,破解基层“无法办”难题。根据省委编办《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坚持“部门端菜”与“基层点菜”相结合,将社会事业、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19项行政权力事项和73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至基层办理,全区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95个窗口全部实现“一窗通办”。是推进体系建设,破解基层“无处办”难题整合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基层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线上线下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健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联动的便民服务网络,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三是强化要素保障,破解基层“无力办”难题在“物理整合基层政务服务人员、场所、设施等要素的基础上,科学整合决策、监管、服务等职能,加快形成化学反应”。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增强队伍“战斗力”,缩短改革“磨合期”,实现赋权与赋能同步落实,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整合优化做“减法”跑出利企便民“新速度”  

  一是集成服务“程序”以打造“精准+精细”的集成服务为目标,通过“主动+联动”的跨层级、跨部门改革,梳理清单、再造流程,推动分散式”办理集成式”服务转变,截至目前,共有1000余家个体户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二是优化流程减时间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不见面审批”,创新网上服务模式,简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2020年,全区全流程开办企业用时压缩40%,实现“1.5个工作日常态化,0.5个工作日最优化”目标三是就近办事“减跑动”兄弟区携手推出涵盖35个高频事项的“一城通办”清单建立统一规范标准实现“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年初,天宁区与苏州市姑苏区加强联动,设立“姑苏专窗”将市场、社保、税务、民政等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36项通办事项纳入专窗,迈出了跨省跨市通办的“第一步”。  

  三、延伸扩面做“乘法”,打造提质增效“引擎”  

  一是“一门全覆盖。根据基层“三整合”改革要求,立基层行政审批局,纵向推进基层“全链条”审批服务,各为民服务中心集中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市场监管、税务窗口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式办理”。二是“一窗提效能。在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基础上,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开办一件事”改革,为个体工商户开办提供个体工商户登记、公章刻制、税务定期定额初次核定、发票领、准营业务办理五个环节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三是“一站畅通办。通过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打造“一站式”业务办理,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创新“政银合作”模式推动政务服务自助化,区行政审批局与建设银行天宁分行合力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有效弥补非工作时间的服务盲点,提供“不打烊”政务服务。  

  四、转变作风做“除法”,实现改革发展“突破”  

  一是强化学习“增后劲”。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等文件学习,常态化召开业务培训会,培养一批业务精通、服务优质全科型”窗口工作人员,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高效二是严格考评“短板”。充分发挥考核对工作的引导和促进作用,采取日常检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人员的业务办理、服务群众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设立“党员先锋岗”“红旗窗口”,每月评比“服务之星”,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解放思想“促升级”。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打造“服务型政府”。通过财政补助方式,降低个体工商户刻章费用近30%,提升企业群众创新创业积极性,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