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委编办以初心匠心抓信息宣传 谱写机构编制主旋律


【信息时间:2021/2/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切实抓好信息宣传工作既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落实的有效手段,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的重要保障。海安市委编办把信息宣传作为深化改革、创新管理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提高信息稿件质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换档升级、提质增效。

一、牢记“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将信息宣传融入工作全局。机构编制工作是合理配置党的执政资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关乎整个发展大局,这就决定了信息宣传工作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海安市委编办紧紧抓住信息宣传这一“牛鼻子”,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将信息宣传工作融入机构编制工作大局。一是强化深度融合意识。将信息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监督。在年初制定各科室的年度工作安排中突出信息调研这一中心关键,并纳入到科室、个人的绩效考核,在年终进行信息稿与调研文章的综合评比。二是建立完善管理机制。信息宣传工作由各科室科长、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形成管理闭环。明确各科室信息宣传任务并实行信息报送实行计分考核,将信息稿件分为信息稿类和调研文章类,建立不同类别的信息稿件分值标准,明确计分考核办法和各科室年度任务。采取“两个一”的信息宣传标准,各人每两周需报送一篇信息稿,每半年需形成一篇调研文章和创新课题,定期进行信息宣传情况统计,年底对全年信息宣传工作表现优异的科室或个人在进行表彰,提升全办人员信息宣传的积极性。

二、秉承“匠心”,提高信息质量,不断拔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信息工作的生命线,聚焦时事、注重实效是信息工作的关键点。准确把握好信息宣传工作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信息宣传的质量,不仅有助于体制机制各项改革整体协同、系统高效推进,更能在决策层面上让市委市政府及时掌握改革推进的工作措施、进展情况和实际问题。海安市委编办立足信息宣传工作,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要求和服务决策、服务重点工作的需求,聚焦信息工作提质增效,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一是突出深入调研,在把握重点上下功夫。信息工作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信息自身的深度和广度,我办结合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深下去、沉下去,搞好综合研判,结合取得的成果形成信息稿和调研文章,确保信息工作既是“新品”也是“精品”。二是突出求真务实,在特点亮点上下功夫。根据最新的信息报送程序和要求,每一周可向中央编办报送一篇优质网站信息,报往省级机构编制网站的信息由市级编办进行把关,在市级机构编制网上刊登的信息也会进行星级划分。因此,我办进一步强化信息工作精品意识,在信息报送程序上严格落实逐级审核、反复修改,对不符合报送要求的、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内容上不恰当的一律拒报,确保所有报出的文章稿件都能够体现准确详实。在推进工作、总结做法、提炼经验上都能结合实际,突出海安特色,既能唱好信息工作海安戏,又能打好信息工作海安牌,从而实现信息工作从量到质的转变。

三、谱写机构编制“主旋律”,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创优。踏实扎实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不仅能推动各项改革成果尽快落地,更能够成为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内生驱动力。一是推动组织领导再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由主要负责人抓总,紧扣年度工作要点,定期研究,经常过问,及时掌握每两周、每月、每季度信息报送的实际情况;分管负责人进行具体指导,经常出思路、提要求、多指导,及时解决了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促进队伍建设再提升。结合提升文稿写作水平、做好信息宣传工作。一方面,按照市委部署的信息调研相关要求,我办结合实际,拟定了《海安市机构编制系统创新创优成果转化评价办法》,从制度上让信息宣传工作有据可循、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在周例会上突出集中研讨信息工作这一环节,鼓励全员集思广益、交流想法,分享经验,并且通过订阅《机构与行政》、《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等杂志,号召全办人员多看、多思、多想,既提升了素质能力,又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更营造出了关心支持信息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