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委编办练好三门“底盘功夫”打造素质过硬机构编制“精兵强将”


【信息时间:2021/4/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安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练好“思想政治、业务素质、作风纪律”三门“底盘功夫”,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机构编制“精兵强将”。

一、勤练思想政治内功。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必须时刻牢牢把握好“思想政治”这一本质关键。海安市委编办紧紧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通过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年度专题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和民主集中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门户网站等载体,实现线上学加线下学巧妙对接,切实引导全办人员在思想政治上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发挥“四个助手”的核心关键作用。二是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组织建设工作的关联性,强化“组织口”意识,锤炼“组织口”作风,自觉服从归口组织部的统一管理,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组工理念,切实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中去。

二、苦练业务素质硬功。机构编制部门本质上是面向党和国家、面向人民的重要服务“窗口”。锻炼一支业务素质过硬、技能本领牢靠、服务水平一流的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对机构编制部门的基本要求。海安市委编办持续抓好能力素质建设,着力形成“善学习”“能谋划”“敢作为”的工作氛围。一是强化分析调研能力。从加强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通过分析当前海安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入区镇街道、机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及时分析洞察现行的体制机制中存在的困境,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纵深发展。二是提升担当服务水准。立足机构编制本职工作,在用编审批流程、职数配置核定、体制机构改革等方面始终坚持一丝不苟、深入研究、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着力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营造以过硬的作风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着力建设好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三、久练作风纪律防功。习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海安市委编办坚持把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作为打造模范机关的基本要求。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时刻紧绷纪法之弦。通过强化建章立制,加大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机关财务管理、内部日常运行管理的执行力度,确保权利规范化运行。二是把好作风建设这个“重要关口”。以即将开展的“5.10”思廉日为契机,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比如观看作风效能建设的专题片,听取廉政教育专题讲座等,筑牢守纪律、讲原则、有底线的思想防线,切实紧盯好关键节点和关键环节。紧紧扭住“四风”问题,常态化开展内部监督自查,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进一步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有底线、积极担当作为树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