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靖江市委编办“四精四力四做”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信息时间:2021/4/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为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江苏省泰州靖江市委编办在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基础上,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扩大改革范围、加大整合力度,优化服务职责,促进事业单位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

  一、在精准划转强公益服务上加力,做实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将市域内所有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改革范围,全面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结合市情实际,合理选择改革路径,其中11家事业单位只转职能不转机构,16家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划入主管部门或转为内设机构。改革后,减少科级事业单位2家、股级事业单位9家,划转行政职能至机关159项,严格落实了“除行政执法机构按中央、省部署推进改革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要求,明晰了事业单位功能定位。

  二、在精实整合增执法水平上出力,做强综合执法类事业单位。优化部门内部执法监管职能,强化专业执法,对技术性较强、专业要求较高、监管责任重大或者执法任务较重,不适宜整合的安全生产、卫生健康、劳动监察等领域,将部门内多个条块的执法职能归并,集中执法资源和人员力量到一支队伍行使,组建相对独立、集中统一的专业行政执法机构,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执法职能相近、执法对象相同、执法方式相似部门机构职能,将各条线涉及的18支执法队伍整合为市场监管、文化、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5支综合性执法队伍,实现“一个领域一队伍”,有效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在精细优化促活力激发上用力,做优职能弱化类事业单位。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撤销、整合职能弱化、消失,任务不饱满、偏离公益服务目标或者职责变化、职责重叠交叉的事业单位;撒并“小散弱”事业单位,跨部门或在本部门内整合职能相同或相近事业单位,并对隶属不同部门的同质事业单位及同一部门职能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对职能弱化且空编较多的按照一定比例收回编制,将收回的编制重点用于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所需。通过对108家事业单位整合、撤销、组建、设立等瘦身健身改革,实现事业单位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

  四、在精干融合提工作质效上发力,做活基层服务类事业单位。结合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整合镇(街道)所属的、为镇(街道)提供支持保障的全部事业单位(除教育、基层医疗卫生等事业单位除外),将51个事业单位整合设立成9个综合服务中心。实行综合服务中心不实体运行机制,相关职能由镇(街道)职能机构承担,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事业单位人员与机关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统筹使用,助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由“混岗混用”到“融合共进”转变,最大力度提升事业编制使用效益,增强机关事业单位合力、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