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委编办打好年轻干部培养“组合拳”


【信息时间:2021/3/1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通过教学结合、优化提升、实践锻炼、激励严管等“组合拳”,促使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主力军,有效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先后10多人次获得市委嘉奖、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服务企业科技行先进个人”等荣誉。

注重教学结合,让年轻干部学习有方向。为打造“学习型”机关,该办每年年初制定“海安编办大学堂”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围绕政治理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廉政教育、机构编制政策及业务、公文写作、工作研讨等内容量身定制相关课程,利用每周一上午正常开展“每周一课”集中培训学习交流,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授课,解读政策法规,解决业务难点问题,着力提高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针对近年新进年轻同志较多的情况,建立“机构编制业务我来讲”机制,采取支部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科室轮流承办形式,交流心得,分享经验,助力年轻干部打牢“基石”。同时,推行教传帮带的“师徒结对”机制,按照“1+1+1”的模式,由1名班子成员、1名中层干部结对1名90后新进人员,通过一对一指导、经验交流分享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有效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

注重优化提升,让年轻干部成长有路径。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该办立足“引进来”增强实力,通过从乡镇遴选、招录事业人员、从机关调任等方式,近年来先后选调公务员2名、招录事业人员5名(其中1人为高层次人才),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优化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面对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新形势、新要求,选调法学专业人员1名,及时补齐法律人才短板,提升机构编制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目前,全办科级以下年轻干部共计11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研究生学历2人,双学士学位2人。为开阔年轻干部眼界,该办通过“走出去”增长见识,每年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赴苏州、无锡等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为让年轻同志工作有干头有奔头,该办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先后推荐1名中层正职干部到区镇挂职锻炼,推荐1名80后中层正职干部担任办领导班子成员,提拔2名80后干部担任中层干部,选拔1名下属事业单位优秀人才到机关科室任职,推荐2名优秀人员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激励年轻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注重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干事有平台。为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成才,该办坚持以实践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第一跑道”,给年轻干部搭舞台、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实行年轻干部定期轮岗和“AB岗”补位制度,将年轻干部分散安排在不同科室、不同岗位承担一定的工作,熟悉进人控编、职数使用审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等基础业务,快速掌握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流程,促进他们以学代干,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争做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将年轻干部置身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和基层“三整合”等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实践锻炼,让他们挑大梁、唱主角,在干中学、学中干,深入挖掘他们的最大潜能。聚焦中心工作加强干部历练,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房屋征收等31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分配到各科室,锻炼年轻干部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本领。同时,鼓励年轻干部走出机关,沉下身子,深入涉改单位、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实践中不断加强锻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紧扣机构编制管理的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导向,先后对党政机构改革、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基层推进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等多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接地气、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注重激励严管,让年轻干部作风有力量。为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该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客观公正的工作业绩评价和争先创优、奖惩并举的激励机制,年初签订“责任状”,每周、每月狠抓“推进表”,季末亮晒“成绩单”,围绕职能工作和中心工作量化考核,将荣誉表彰、中心工作、信息宣传等情况列为加分项,对重点工作明责任、定时限、勤督查、抓落实,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兑现、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办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通过实地参观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拍摄“亲情廉语”微视频、开设微廉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加强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打好廉洁“预防针”,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