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深化曲塘镇改革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信息时间:2019/7/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江苏省委、省政府批准海安市曲塘镇为新一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以来,海安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意见》,按照省委编办的要求和部署,在南通市委编办的指导下,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全面推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建设省经济发达镇,高水平打造现代新型城镇,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强化领导,组织有力

曲塘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海安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形成合力。

1.成立领导专班。市委建立了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扎扎实实将改革向纵深推进。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机构编制人事、事权下放和社会管理等四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改革任务的协调推进,形成抓改革的强大合力。

2.制定推进方案。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复精神,结合曲塘镇实际,研究制定了《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深入推进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精心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制定了《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改革的内容进行明确、对改革的任务进行分解、对改革的责任进行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序时推进落实到位。

3.组织学习调研。市委编办多次组织市行政审批局、原市法制办等县级机关部门以及曲塘镇的相关同志到如皋市长江镇、江阴市徐霞客镇等第一批改革试点镇参观学习,深入了解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改革的重点以及改革所取得的成效。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全省第二批29家改革镇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等,对标找差,努力推动曲塘镇在第二批改革试点镇中走在前列。

二、围绕改革,推进有序

海安市委市政府紧紧瞄准在第二批改革试点镇中走在前列的目标,扎实有序地推进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

1.强化业务指导。按照强化党建引领的要求,指导曲塘镇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的第一线。根据曲塘镇市级中心镇改革的情况,指导曲塘镇对照省赋权目录筛选急需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赋予曲塘镇更多的治理权限。指导曲塘镇按新的三定规定建立“两办六局”的新架构。指导曲塘镇拟订人员配备方案、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方案,最大程度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作用。

2.强化协调配合。协调市城管局、文广旅局、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对曲塘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曲塘镇的综合执法能力。协调市行政审批局、医保局、人社局以及残联等部门对曲塘镇综合服务窗口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达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的服务要求。协调市行政审批局对曲塘镇到行政审批局挂职锻炼的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协调市全要素网格管理系统的数据与曲塘镇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进行对接。

3.督查考核。一方面,对市级机关部门重点考核其职能发挥、权力下放、政策落实和指导帮助曲塘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情况等。将推进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市委编办的一项重点突破性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每月报送工作进度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另一方面,对曲塘镇重点考核落实市委市政府改革决策部署情况、改革工作组织推进情况和改革成效,并将改革工作纳入曲塘镇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书,市委市政府进行季度考核。

三、政策支持,保障配套

我市统筹推进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加大相关资源配置支持力度。

1.加大规划建设扶持力度。加强城镇化宏观管理,完善城镇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动曲塘镇与周边城镇、乡村协同发展。对各类政府投资性产业、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凡曲塘镇提出申请并符合条件的,相关部门优先将其列入项目范围。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加大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功能区建设的规模。

2.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一是在体制结算进行政策倾斜。我市在《市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市对区镇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海政发〔2019〕30号)中明确规定:民营经济地方税收分成比例比其他一般区镇高7个百分点,每年可用财力增加6%左右。二是在出让金结算上给予支持。土地增值收益除按规定上缴国家、省以外,其余全部结算给曲塘镇,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三是对软硬件投入实行奖补政策。市政府对曲塘镇在软硬件投入给予专项补助,对政务大厅改造和新增的全省统一模式智慧平台按照实际投入的30%进行补助。

3.加大用地扶持力度。合理调整用地布局,统筹安排,加大曲塘镇建设用地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曲塘镇推进同一乡镇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土地。市政府在编制年度用地计划方案时向曲塘镇倾斜,在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重点对曲塘镇特色产业、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项目的用地保障,根据曲塘镇实际需求统筹配置。

4.加大用编用人支持力度。注重调优配强镇领导班子,将熟悉曲塘产业发展特点和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曲塘镇,把全市优质干部人才资源向曲塘镇倾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赋予曲塘镇更大的干部调配权,全面打破行政、事业人员的身份限制,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目前,曲塘镇核定行政编制84名,事业编制 74名,同时核定政府购买服务限额42名。市相关部门根据曲塘镇的实际需求及时补充编内人员和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全力保障该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四、下一步打算

改革初见成效,但仍需完善深化。下一步,海安市将进一步完善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切实巩固改革成果,同时结合全面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在全市全面复制推广曲塘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改革经验,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重心下移,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

1.进一步完善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对曲塘镇按“两办六局”设置的党政内设机构履职情况进行重点评估,促进其高效率运转充分履职。协调市行政审批、城市管理、政法综治等相关部门,全面指导曲塘政务服务、综合执法、乡村治理工作的开展,形成地方特色。督促市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深入研究,切实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

2.进一步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改革要求,以曲塘镇为样板,将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在面上普遍推开,年底前全部完成。同时,推动此项改革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和相关改革的配套衔接,确保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3.进一步加大审批服务便民化力度。巩固提升集中审批改革成果,加强清单动态管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快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进一步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打造审批服务便民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