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变”创新助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信息时间:2021/3/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江苏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服务、效能、改革、创新”原则,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全面推进全链闭环审批和不见面审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将“权力项”转变为“服务项”

  一是全力打造全链闭环审批模式。打造“220+X-Y”全链闭环自主审批模式,将项目涉及到的投资备案、节能审查等14个环节全部纳入闭环审批链条,打造企业投资建设全链闭环审批模式。通过可视化的流程向企业展示办事环节并承诺办事时限,实现企业从投资立项、工程报建到施工许可过程中的各相关环节审批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工程建设全部审批事项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大提高企业项目的审批速度。

  二是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助力企业复工扩产;推进公司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常态化,“半日结”的企业比例达到50%以上;提高民办教育审批服务效率,民办学校、幼儿园筹设、设立等均在5个工作日内出批复。

  二、以“互联网+”为支撑,将“面对面”转变为“键对键”

  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打造“吴江开发区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对接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智慧吴江、开发区政务、自助一体机、一网通办平台等,构建“一网四端”审批体系。完善开发区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拓展“全链闭环审批”平台服务,推动“一张网”向镇村延伸。

  二是加强信息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开发“智能化大厅设备管理系统”,推出企业开办一件事、开挖一件事、股权变更一件事、社保开户一件事等服务套餐。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急事急办、网上预审、不见面审批等“惠企便民十条”,提供窗口、网络、自助机三条受理渠道,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三、以创新服务为重点,让“企业跑”转变为“干部跑”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锤炼精干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审批快手”行动支部,强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加强业务培训、跟班学习等制度化建设,组建党员小分队,设立党员示范岗,通过进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岗位互学互鉴等系列活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有效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

  二是优化审批环节,构建“定制服务”。创新帮办代办、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提交材料、压缩审批时限。2020年有60余家企业享受到了帮办代办服务,一批市区级重点项目享受到了预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