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一”为抓手打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信息时间:2019/11/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配套、协同推进,力图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和推诿扯皮等问题,着力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为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今年10月份,出台《宿迁市深化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以“四个一”为抓手,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整合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合理确定县(区)综合执法范围,整合相近职能,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城市管理等领域组建57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个领域一支队伍”。2016年起,该市在市级先后完成农业、卫生计生、交通运输、文化市场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市区设立一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宿城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领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共组建了6支队伍。沭阳县作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目前7支执法队伍已整合完成,泗阳县实现农业、卫生等6个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泗洪县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分别组建了6支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宿豫区在卫生计生、文化旅游、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4个领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其他领域改革工作正在推进。 

  优化执法职责,推行“一套清单管权责”。在“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结合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建立县乡两级执法权责清单,明确乡镇综合执法机构和县级执法队伍的权责边界,将行政执法工作向基层延伸。目前,县级权力清单均已公布,据统计,目前沭阳县共有5654项执法权限,泗阳县5760项,泗洪县5313项,宿豫区5056项,宿城区4209项。 

  创新监管方式,推动“一个中心管指挥”。以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为基础,整合有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实时监测系统和“政务12345”等网络平台,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通“信息孤岛”,对跨部门、跨条线、跨系统的数据进行集成,统一调度执法监管力量,实现监管执法的精准高效和全域、全方位覆盖。 

  提高执法效率,实行“一个网格管治理”。将各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实现“多网合一”,通过网格治理,将监管与执法密切衔接,提高执法效率,最大程度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问题和矛盾。目前,全市网格共划分5523个,其中农村网格3556个,形成全市域覆盖“一张网”。以宿豫区为例,全区136个村居(社区)共划定网格484个,每个网格全部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和网格通手机终端,录入平台信息近50万条,排查案件2万余件,结案率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