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两健全、两统筹、两保障”全面提升教育领域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信息时间:2021/5/2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有效破解当前教育领域发展难题,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立足实际,改进措施,坚持“两健全、两统筹、两保障”,全面提升教育领域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一、健全两项机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一是健全完善教育资源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全县新型城镇化发展、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人口及学生流动等情况,探索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变化动态监测机制,构建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既不盲目撤并乡村学校,又不集中建设义务教育园区和超大规模学校。二是健全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基础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坚持教育资源向乡村和城乡结合部倾斜,增加城镇义务教育学位和乡镇学校寄宿床位,推进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加快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

  二、做到两个统筹,提升编制资源效益。一是统筹推进教师队伍编制资源管理。进一步健全学校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实行幼儿教师编制单独核定,清理挤占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并将清理出的编制用于年度教师队伍招聘。二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建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盘活编制存量,提高使用效益。

  三、强化两重保障,努力办好乡村教育。一是全力保障乡村学校教学需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设国家课程,通过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办学、加强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和乡村校长教师培训等手段,努力实现优质教学课程城乡共享,着力提高乡村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全力保障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改进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落实并完善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因地制宜稳步扩大实施范围,确保在村任职教师待得住,有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