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信息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新时期对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实现稳定脱贫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巩固脱贫成效。针对帮扶对象实际情况,按社会保障政策继续给予稳定救助,确保兜底帮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以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为抓手,逐户逐项排查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用水安全、社会兜底等领域,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帮扶责任人入户前学懂“五个一批”、18项具有海安特色优惠政策以及“5+1”医疗救助保障政策,帮助帮扶对象对照政策,全面落实低保、残疾人保障等社会救助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积极参与勉强已脱贫和档外边缘人口的跟踪监测,结合入户走访开展情况摸排,配合做好信息审核、相对纳入、退出确认工作。

三是创新帮扶举措。重点关注返贫和支出型贫困难题,将救助对象扩大至扶贫开发线以下人员。发掘帮扶村优势,加大推介力度,不断强化项目招引,增加税收分成。加大对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争有劳动意愿的相对贫困人员全部就业,提升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做实“智志双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