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工委编办用好“四字”诀窍 坚持“四点”发力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热潮


【信息时间:2021/7/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工委编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条主线,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学”“悟”“实”“效”四字诀,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努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是突出一个“学”字,确立定位全局的“坐标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编办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投入到学习教育中来,在学习中找准工作定位。全面系统深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必学教材,组织班子成员系统学、党员干部集体学、全体人员研讨学,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丰富载体促学。充分利用网络课程所提供的优质系统的党史理论学习资源,坚持理论自学,依托“学习强国”“苏高新党建”APP等学习平台,督促党员干部坚持每天登录答题学习,让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正入心入脑。强化跟踪督学。采取谈心谈话、调阅理论学习记录等方式,由班子成员严格督学,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情况,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注重一个“悟”字,激发学习教育的“共鸣点”。将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力求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引导广大党员感悟光辉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激发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观看盛大庆典,领悟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持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深入领悟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探寻红色基因,体悟初心本色。开展“初心不改百年路、红心向党五十年”走访慰问老党员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开展党支部书记讲授“传承伟大精神,汇聚奋进力量”专题党课等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党员铭记百年奋斗历程,赓续红色血脉,切身体悟党的初心和本色。畅谈体会心得,感悟使命担当。开展“学党史,机构编制部门要学什么”“开新局,机构编制工作要怎么做”等专题讨论,青年党员深刻感悟到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了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纷纷表示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主动扛起机构编制人的使命和担当。

  三是坚持一个“实”字,把握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坚持以真学促实干,以真情办实事,结合编办工作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改革创新重实干。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基层“三整合”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改革举措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苏州高新区工委编办牵头推进改革以来,通过完善惠民便民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将24项审批服务事项和近200项行政处罚事项赋予镇(街),推动建成并运行区镇两级一体化平台,区级平台归集20个部门35类近1.2亿条数据,在镇(街)综合设置审批服务机构、推行综合执法改革、推进资源管理服务下沉,让群众关心的事情在家门口办好、在身边办好。为民解忧办实事。以“在职党员进社区”为载体,落实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通过抓好专任教师队伍建设、集成指挥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实事项目的实施,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充分利用法律顾问资源,开展“送法进社区-民法典伴我行”法律宣传活动,走进新升社区向广大群众解读、宣传《民法典》中涉及民生、法律、就业、医疗等方面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为社区在社会治理方面遇到的难题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

  四是聚焦一个“效”字,找准学用结合的“突破点”。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做到学史与力行的统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向工作实效转化。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机构编制史学习相结合。学习党史有助于更好的了解机构编制工作发展史,有助于掌握机构编制发展的历史概况,将学习党史和机构编制工作史紧密结合在一起,引导党员干部提升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性的全面理解,充分认识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各项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党的立场,坚决做到听党指挥、受党领导、为党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相结合。在认真学习党史和深刻领会新思想中,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立足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等重大职责,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思想和理论的伟力转化为谋发展、促改革、抓落实的动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担当。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编办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去行政化”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等重点任务,聚焦公共卫生、义务教育、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从职能职责、机构编制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把党光辉历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做好机构编制改革管理工作的不竭动力,凝聚起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走在国内作示范的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前列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