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委编办聚焦“3+”圆满完成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信息时间:2021/5/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海安市委编办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高点定位、规范审核、亮点突出的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完成402家事业单位2020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同时事业单位法人设立3家、变更129家、注销14家,有力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规范管理。

一、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开展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对维护事业单位合法权益,深化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科学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公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海安市委编办以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数据为基础,结合财政人事编办一体化平台和机构编制一览表,逐一核对事业单位名称、举办单位、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等基础信息,先行梳理出全市2020年度需进行法人年度报告及设立、变更、注销的单位,确保无遗漏。及时在公文内网、qq群和网站同步发送《关于做好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填写说明及网上报送操作步骤》,明确报送时限、对象、内容和程序等相关要求。同时以各主管部门为单位,逐一对接所属事业单位需办理事项,确保责任清、任务明。

二、规范审核+宣传引导。严格按照要求对各事业单位网上填报年度报告材料进行审查,对于网上提交材料不全的单位,要求及时予以补全。对于单位名称、开办资金、法定代表人、住所等信息与法人证书上的信息不一致的,一律要求“先变更后年度报告”。此次审核时,重点关注单位的开展业务活动情况、资产负债情况,对与往年工作总结高度相似的予以退回,要求对照宗旨和业务范围,突出公益属性,列出年度履职情况,并且用数据辅助说明单位在社会效益方面指标完成情况。对资产负债表中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的开办资金上下浮动超过20%的,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了解情况,指导督促其变更。针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干部变化快、流动大的现状,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重要法规文件整理汇编,下发到各单位,广泛宣传事业登记管理的重要意义、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法律效力,全面树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法律权威。

三、亮点特色+优化服务。通过对往年申报过程中较频繁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制作《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常见问题汇编》,进一步提升一次性申报的准确率。录制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办理流程小视频,用于示范推广。建立网上申请公示单位日清零机制,指定专人每日登录南通市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事项随交随审,实行事项受理日清零。充分利用QQ群、微信、电话等“不见面”的线上交流方式,及时发布工作通知和要求。对咨询的人员,给予耐心解释与答复,对于问题复杂的实行网络远程指导+上门服务。对于光盘丢失的单位,及时提供二维码图片。对需要领取新证的单位,采取投放信箱、快递等无接触配送方式进行送达,确保无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