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编办立足“四个坚持” 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信息时间:2021/4/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面对繁重的改革攻坚任务,南京市委编办始终坚持系统化思考、项目化推进、闭环化管理、品牌化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质量效能,强化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不断提升担当意识、工作激情和能力水平,有力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地落实,各项管理工作扎实有序。 

  坚持系统化思考。工作中,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切实把系统观念贯穿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系统推进,注重各领域改革发展的紧密结合、衔接配套,整体性推动各领域、各层级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系统设计,增强顶层设计和政策配套的有机衔接,既要做好机构职能优化编制配备,也要统筹考虑干部、人员、资产、内部机制、业务运行等问题;坚持系统保障,做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推进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服务保障到哪里;坚持系统纾困,困扰群众、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在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解决到哪里;坚持系统管理,统筹做好与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坚持项目化推进。通过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方式,聚焦重大改革、关键领域、重要事项等,以解决一个问题、落实一件事项为目标,把握大形势,采用小切口,科学确定项目选题,通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项目开展。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症结研究透,形成助推问题解决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多出新招实招,积极建言献策,力求将调研成果运用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建议中,体现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具体行动处。通过项目责任人一抓到底的安排,鼓励年轻干部积极领办项目,支持年轻干部独立完成项目课题,不断提升年轻干部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组织实施的能力和水平。部分选题可着眼有效促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解决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闭环化管理。坚持把每一项改革任务、管理工作作为一个闭环系统,按照时间和工作顺序,引入过程反馈机制,运用闭环控制原理,形成工作链条回路,有效实现各项改革管理工作有始有终、落地见效。注重整体推进,从全局角度谋划改革发展、凝聚工作合力,多维度组织实施工作闭环的各项改革任务,强化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效果控制,推动闭环系统趋向优化、更加严密。注重闭合回路,紧扣各工作环节之间的并列、递进、补强等逻辑关系,坚持全链条、畅通微循环,持续跟踪督效重点改革成效,着力打造选题—调研—成果—政策—实施—评估—完善的完整工作回路。注重过程控制,调研阶段要精准把脉问题、分析探究成因,为有针对性形成对策打好基础,实施阶段要更加注重跟踪问效,广泛搜集意见建议,及时优化完善政策措施,确保改革工作环环相扣、紧密关联、无缝对接。 

  坚持品牌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工作中,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项目选题要具备先进性、创新性、领先性、示范性,最大程度体现工作站位、实践高度,努力争先创优,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一批具有南京特色的领先改革成果。抓好重点领域改革,今年集中精力开展事业单位改革,争取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做出特色。继续深化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改革工作,全面深化开发园区“去行政化”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基层治理体系改革等,持续打造亮点,形成品牌。深入推进省基层治理体系改革先行先试试点及先行先试示范项目工作,大力争取更多试点任务,以先行先试试点示范项目为抓手,在市区两级形成一批改革亮点,充分体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