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四力齐发”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


【信息时间:2019/9/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安市统筹推进曲塘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加大相关资源配置支持力度,高水平打造现代新型城镇,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加普惠广大人民群众。

一、加大规划建设扶持力度。加强城镇化宏观管理,完善城镇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探索“多规合一”,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动曲塘镇与周边城镇、乡村协同发展。推各类政府投资性产业、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曲塘镇提出申请并符合条件的,相关部门优先将其列入项目范围。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本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功能区建设。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一是在体制结算进行政策倾斜。该市明确规定:民营经济地方税收分成比例比其他一般区镇高7个百分点,每年可用财力增加6%左右。二是在出让金结算上给予支持。土地增值收益除按规定上缴国家、省以外,其余全部结算给曲塘镇,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三是对软硬件投入实行奖补政策。市政府对曲塘镇在软硬件投入给予专项补助,对政务大厅改造和新增的全省统一模式智慧平台按照实际投入的30%进行补助。

三、加大用地扶持力度。合理调整用地布局,统筹安排,加大曲塘镇建设用地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曲塘镇推进同一乡镇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土地。市政府在编制年度用地计划方案时向曲塘镇倾斜,在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重点做好曲塘镇特色产业、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项目的用地保障,根据曲塘镇实际需求统筹配置。

四、加大用编用人支持力度。注重调优配强镇领导班子,将熟悉曲塘产业发展特点和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曲塘镇,把全市优质干部人才资源向曲塘镇倾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赋予曲塘镇更大的干部调配权,全面打破行政、事业人员的身份限制,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市相关部门根据曲塘镇的实际需求及时补充人员,全力保障该镇的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