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信息时间:2018/4/2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山东临沂传统产业占比较大,新兴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创新能力相对不足,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优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紧抓重要机遇,不断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构建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一是建立健全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机制。成立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加强对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的统筹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从市直有关部门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同时,为进一步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机构和职责,市编办积极论证设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专门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各项工作的统筹推进。

  二是优化重点行业领域编制资源配置。聚焦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时调整优化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备。设立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相关职责、组织架构和领导职数,全面助推化工产业转型发展;调整理顺市节能办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市政府对煤炭行业监管和节能减排的统筹指导;整合优化市级口岸、物流发展职责,为发挥临沂物流发展优势、实现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木业、食品、冶金等优势传统产业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构建集约高效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为切实解决多头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突出问题,在市级推进部门内一支队伍管执法,县级推进“6+x”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执法力量不断加强,初步构建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同时,紧抓全省唯一试点市的有力机遇,将分散的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等职责进行了整合划转,由城市管理部门集中行使相关行政处罚权,进一步厘清了城市管理的职责边界,形成了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执法体系,提升了行政执法效能,优化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