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深化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有关工作情况


【信息时间:2015/3/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胡凯红: 

  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下周就是两会了,两会期间我们的吹风会暂停。谢谢各位。 

2015-02-27 12:10:01 

  史耀斌: 

  你问的是关于这次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扩大范围大概有多少数额的企业能够享受到,减收的数额多少。这个数字一直是动态的,因为小微企业自己本身盈利能力也在发生变化。还有一些小微企业本身也是新设立的,或者说他已经转行了,或者是不再继续经营了等等,我只能说这是一个动态的数据。初步统计,2014年12月31日这一时点享受优惠的小微企业的数量是246万户,减税一百多亿元。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总体上讲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还是比较低的。但是,我想衡量一项政策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程度,恐怕不能仅从这项政策优惠数额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来衡量,而应该看小微企业本身能够创造的效益是多少,能够缴纳的税额是多少,这次减税对他所创造的价值中、应该缴的税额里面占了多少,这才能直接体现出对小微企业支持的力度。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做的测算,对2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是非常大的。谢谢。 

2015-02-27 12:04:45 

  日本周力新闻社记者: 

  有一个问题,我想用一些数字来了解企业减税的效果,大概有多少企业会享受减税的优惠,减税总金额大概有多少?对整个国家财政有多大的影响? 

2015-02-27 12:00:02 

  吴知论: 

  含金量高是一个俗话,什么叫含金量?我们在工作当中把握的主要是,管企业的、管公民个人的事项,特别是企业和个人在这些事情上可能会经常、多频次的和政府部门要求审批的。再有就是企业和公民个人意见比较大的。 

  第二个问题,保留的依据和标准,主要是一种程序性的依据和标准。所谓程序性,第一是部门提出意见,他认为需要保留,他会讲他的理由。我们广泛听取意见、进行论证,他说的理由是否能站得住脚,这属于第二步。第三步,我们还拿不准,再请有关方面专家开专门的论证会,我来之前刚从一场专家咨询会过来。当然,还有一些部门认为可以取消,但我们在审核过程中认为不能取消。这种情况也有,主要是担心会不会引起比较大的社会风险。举个例子,比如木头有疫病了,从一个省调运到另外一个省,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审批。有关部门认为这个可以考虑不批了,相信各省自己可以把握。这个事我们反复考虑,还是觉得有风险,不能取消。 

2015-02-27 11:59:45 

  人民日报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问吴主任,一是去年行政审批取消下放的,被认为含金量比较高,我想问一下含金量体现在什么方面?第二个问题是有一些取消了,有一些下放了,但是有一些保留了,我想问一下保留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谢谢。 

2015-02-27 11:57:19 

  吴知论: 

  没有算过,不太好算。 

2015-02-27 11:55:01 

  路透社记者: 

  吴先生好,政府是否估计简政放权给企业省了多少钱? 

2015-02-27 11:54:31 

  吴知论: 

  你的意思是我们的审批制度改革上有没有一些考虑,促使国内到中亚、东南亚,包括香港去投资。鼓励走出去投资考虑过,但没有专门偏向于某一个方向。限制走出去的条条框框的审批事项,一直是我们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至于"一路一带"相关的审改问题,我们回去认真研究。谢谢。 

2015-02-27 11:52:14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问吴知论先生,下周两会就要开了,"一带一路"是其中一个很期待的重点。在新丝绸之路建设上有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想问一下过去一年在简化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怎样鼓励中国的企业去加快在这些基础建设设施项目上的投入,发挥怎样的作用。未来在简政放权的改革上,会怎样鼓励中国的企业?比如在中亚地区或者是南亚地区多做新丝绸之路建设的项目。谢谢。 

2015-02-27 11:48:39 

  史耀斌: 

  二是降费、减费方面。这两年来财政部对小微企业的减费、降费也作了很多工作,我给大家归纳一下,一是对小微企业予以免征房屋所有权登记费42项行政性事业收费,这些措施已经实施了。再一个是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四项政府性基金。三是对在职职工总数人数20人以内包括20人的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等。这些收费的减少对小微企业减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我们匡算一下共减费、降费400多亿。 

  三是直接从公共财政资金方面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2014年共安排116亿元,主要用于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引导科技创新等等。2015年在财政收入增速不断下降、支出刚性压力丝毫未减的情况下,仍然按照116亿元安排。另外,我们还在研究创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针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和生存状况,我们将进一步研究采取一些优惠政策,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来提高他们的抗风险能力,通过财政资金直接支持,激发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小微企业的潜力。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和相关的国务院部门都会在这方面积极研究,想出一些新的好的办法来。谢谢。 

2015-02-27 11:43:18 

  史耀斌: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刚才讲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报告,小微企业有上千万户,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重较大。但是这些小微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是非常低的,而且他们自己本身经营和盈利是一个动态过程。要想使小微企业发挥出李克强总理所讲的发展生力军、就业主渠道、创新重要源泉的作用,必须要帮助小微企业尽快成长。因此,要提高他的抗风险能力,应该做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其中减轻他们的税费负担很重要,因为毕竟小微企业作为一个经济主体,减轻财务负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从财政和税务部门来讲,我们一直在研究和关注这些问题,这些年来采取了不少的措施,我把它归纳一下,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税收方面。到目前为止第四次调整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扩大了范围;从去年开始提高了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从2万元提高到3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从6%和4%统一降到3%。还有一些,比如对金融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准备金给予了税前扣除政策,对金融机构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等等。实际上从税收政策来讲,本身就是一个组合拳,既包括了直接税,如企业所得税,也包括了间接税,如增值税、营业税等;从享受主体来看,既包括对小微企业直接的减税,也包括了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企业的减税。对这些为小微企业服务机构的减税就等于间接降低了小微企业享受服务所应该付出的负担,所以从税收来讲就是一个组合拳,是一个系列。 

2015-02-27 11:39:22 

  中国日报社记者: 

  请问史副部长,关于小微企业减税这方面,财政部接下来有没有更多的通盘考虑,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特点的通盘考虑和政策的组合,以帮助小微企业更好的成长?谢谢。 

2015-02-27 11:36:14 

  刘玉亭: 

  刚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已就相关问题,两次回应了社会的关切。下一步,工商机关将进一步依法行政,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充分发挥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作用,共同维护网购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依法监管市场是政府的法定职责之一,其目的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市场的一种新兴业态,互联网行业对我们现行立法和监管方式带来许多新的冲击和挑战。尽管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出现了争议和分歧,但互联网企业发展与监管制度之间不存在原则性矛盾,互联网企业发展与政府监管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目前暴露出的问题有些是法律法规滞后于产业发展现状带来的,有些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认识问题,更多地是如何把握创新驱动与风险防控的平衡问题。对此,下一步,我们一是要加强立法工作,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积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该立的立、该改的改,持续稳妥地在法律层面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治、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二是监管部门要改变与互联网行业发展不相适应的监管理念、方式和方法,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该管的要依法监管好,该放的要交由市场调节;三是互联网企业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积极反映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积极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 

  谢谢。 

2015-02-27 11:30:42 

  解学智: 

  三是及时修改申报系统。同时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备案程序,纳税人通过填写申报表履行备案手续,不再另行备案,减轻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负担。 

  四是修改相应纳税软件。小微企业通过纳税软件申报纳税时,会有一个提醒,提醒他可以享受这个优惠政策,同时可以帮助他来计算优惠政策怎么减税。 

  五是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我们对税务机关办理小微企业减免税工作明确了限时办结,限时三日内办结。最后,我们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扩大小微企业减免税范围这项好的政策税务机关一定能贯彻落实好,确保真正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谢谢。 

2015-02-27 11:26:27 

  解学智: 

  这一年来政策贯彻落实的情况整个社会反映还是比较好的,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这一项为100亿以上,去年还落实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3万元这个政策,全部加起来共减免税600多亿。还有一项涉及到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就是营改增,因为小微企业基本是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的税率是3%,是很低的,去年又减低了增值税税率,由3%、4%、5%统一调到3%,这个含金量也是很高的。去年鼓励小微企业发展有一系列的组合拳,使小微企业享受了全方位的税收优惠。这一次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税范围后,我们还要继续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延续并在去年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工作,有五个方面的事我们要做好: 

  一是及时下发文件。这次国务院常务会开过之后,财税两家马上要下发操作性文件,使纳税人在今年第一个申报期就能享受到新的优惠政策。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和其他宣传媒体,包括税收征管一线人员入户服务,使这项政策家喻户晓,让所有小微企业都知晓政策内容和可以带来的好处、办理的方式、流程。 

2015-02-27 11:23:53 

  解学智: 

  好的政策必须落实好,否则这项政策也会落空。刚才史部长讲了,我们先后调整了四次关于小微企业的所得税政策。去年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去年4月份应纳税所得额由6万调到10万元,对税务部门来说,贯彻落实任务非常重。回顾一下去年采取的措施和所做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及时。和财政部一起及时下发有关操作性的文件,使纳税人能够及时知晓政策并享受到,使基层的税务机关能够及时执行。二是充分。政策已经明确的内容、明确的范围都要落实,不留死角,去年税务部门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确保政策落地,真正使广大纳税人能够充分地享受到税收优惠的好处。三是便利。我们结合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结合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税收征管、服务上做了一系列的改进,便利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有几个方面,包括将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改审批为备案,将等待纳税人上门咨询、办理减免税改为主动上门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和宣传,为纳税人办理减免税,改一般性宣传为专人、专席提供特别服务,对小微企业我们有专门的办税通道和热线。同时,将由基层税务机关来具体实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传统做法为整个系统上下联动,特别是税务总局和各省税务局加强督查督办并实行问责,严格督导检查。 

2015-02-27 11:19:3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给史耀斌副部长和解学智副局长的,想请您们再具体介绍一下去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扩大小微企业减半征税范围之后,我们落实新政还有哪些打算?第二个问题给刘玉亭副局长,去年底工商总局和淘宝的争议非常受人关注,最终国家工商总局的处理结果是如何考虑的?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我们知道现在都在强调简政放权,国家工商总局未来还有哪些措施监督网络平台销售的产品质量?谢谢。 

2015-02-27 11:16:06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 

2015-02-27 11:15:52 

  史耀斌: 

  下一步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一起,将共同落实好此次确定的减税优惠措施,使这些优惠措施确实落到实处,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同时我们还会继续跟踪经济发展和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新的措施,与时俱进。有关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2015-02-27 11:12:33 

  史耀斌: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从现行的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下扩大到20万元。也就是说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对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以下包括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统一都实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也就是说,这项政策相当于对小型微利企业只实行10%的企业所得税。大家都知道,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是25%,绝大部分企业都适用25%的税率,对小型微利企业按照减半征税计算,扩大以后对于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下包括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只相当于10%的企业所得税税负,比法定税率降低了15个百分点,比小型微利企业本身20%的税率降低了10个百分点。这个优惠幅度到目前为止是前所未有的,应该说优惠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这对于小微企业增加现金流、增强抗风险能力、降低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成本,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出来的同时,不仅仅是具有实际意义,也显示出了一个信号,就是国务院非常重视和进一步促进结构优化和经济的平稳有序增长。 

  除此以外,这些年来财税部门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不仅仅是本次调整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我计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调整已经是第四次了,即2010年、2011年、2014年、2015年陆续调整了四次,足以显现国务院对小微企业的重视。同时,我们在2014年还对月销售额在3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从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3万元,这项优惠政策也给小微企业大大减低了税收负担,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同时还有一系列的降费措施,比如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从2015年开始,将失业保险金缴费率从3%统一降到2%等等,再加上以前的一系列降费措施,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优惠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统计了一下,不算目前刚刚出台的优惠政策,2014年仅仅是降税减费,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就达到1千多亿元,其中税收大概是600多亿元,收费是400多亿元。 

2015-02-27 11:09:10 

  史耀斌: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刚刚过完春节的第一天,也就是初七上班的第一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就是讨论审议通过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的政策措施,当天晚上新闻联播发布之后,有媒体朋友称之为国务院在羊年给小微企业一个"减税降费的大礼包",这样说是很贴切的。在新春伊始召开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小微企业给予减税降费的优惠措施具有非常重大现实意义。 

  在这个问题上,我给大家介绍一些背景情况。自从本届政府组成以来,非常重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过,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是创造就业的主渠道,是创新的重要源泉。特别是在目前经济转入新常态,为了促进结构调整、结构优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微企业在这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非常重要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统计,小微企业大概占每年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数的70%以上,所以在这个方面,确实起到的作用是非同小可的。国务院领导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财税部门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创新发展采取一些优惠措施。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和我们对整个经济发展情况的分析,财税部门提出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收和收费负担的建议。 

2015-02-27 11:03:47 

  胡凯红: 

  第一阶段的提问就到这里,下面进入第二个环节,请财政部史部长,税务总局的解局长共同介绍进一步减税降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史部长介绍情况。 

2015-02-27 11:00:23 

  刘玉亭: 

  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放松登记管制,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试点,试行由企业自主选择使用企业名称并承担相应责任;优化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决定经营事项;简化企业注销流程,开展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二是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进一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严格按照国务院公布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目录做好登记注册工作,目录外的一律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积极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坚持市场主体"法不禁止即可为",保障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加强对上海自贸区等试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评估研判,推动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市场的机制。三是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全程电子化,努力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真正体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的改革成果。继续推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广"一照三号"登记模式,组织实施并扩大"一照一号"登记试点。四是加强对企业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做好抽查工作,加强对工商系统登记备案、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企业年报和即时信息公示情况抽查工作的规范指导。推动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加快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制定对失信企业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和协同监管的措施。强化信用约束作用,推动落实将企业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五是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抓紧建设小微企业名录,实现集中公开扶持政策、推送企业扶持申请、公示享受扶持信息等功能,以此为基础建立起支持小微企业的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切实提高扶持政策及其实施的知晓度、精准性和透明度,促进各项扶持政策有效落实。 

  大致情况就是这些,谢谢。 

2015-02-27 10:56:13 

  刘玉亭: 

  三是落实"先照后证"改革有待进一步加强。国务院已分三批审定152项目录清单,同时确定保留3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前已按照程序公布113项。对于国务院公布的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项目,现已落实到所有工商登记窗口。"先照后证"改革涉及众多行业领域,下一步重点还要根据改革要求,修改完善相关行业领域准入的规章文件规定,调整审批流程,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意见并抓好行业监管责任的落实,避免监管"真空",维护市场秩序。 

2015-02-27 10:52:33 

  刘玉亭: 

  问题和困难也是改革中出现并需要解决的,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社会对公司注册资本的认识观念还有待进一步转变。改革以前,我国"资本信用"的观念深入人心,无论是作为政府管理手段的许可、资质颁发,还是作为经营行为的招投标,注册资本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仿佛注册资本的大小就能证明一个公司实力的高低。实际上,只要股东缴足出资,公司从来都是以全部资产对外承担责任的,注册资本的高低与公司资产的大小没有必然联系。改革以后,政府不再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缴付情况提供信用背书,极大地促进了我国"资本信用"的观念向"资产信用"转变。但就整体而言,社会对于注册资本的认识转变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做大量的宣传引导工作。 

  二是统筹协同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尚需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是工商行政管理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国务院部署的全局性改革。工商总局坚决落实改革要求和法律法规规定,在全系统各级登记窗口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交验资报告。但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相关配套制度改革滞后,一些行业准入管理不衔接、不同步等问题逐步凸显出来,如有的行业准入中仍然要求企业实缴验资,有的行业设定了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门槛,以注册资本数额作为特定行业准入的基本条件,有的行业准入依然将通过工商企业年检作为前提等。为此,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工商总局梳理了100多部应当相应修改完善的部门规章,并协调启动修改工作。 

2015-02-27 10:49:11 

  刘玉亭: 

  五是市场经济秩序平稳向好。总体上看,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绝大多数投资人较为理性,能够认识到认缴出资的权利和责任,各类企业未因改革而盲目扩大注册资本规模,改革实施以前社会担心的注册资本畸低畸高的现象不普遍、不明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有效运行,以及年报公示、信息抽查等制度的逐步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诚信意识,市场经济秩序稳定良好。 

  六是改善了营商环境。改革推动了我国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市场主体注册时间大幅缩短,资金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外国企业和境外投资者投资力度加大。 

2015-02-27 10:45:39 

  刘玉亭: 

  二是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2014年,全国新设立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数量增幅50.03%,明显高于第二产业29.72%的增幅,第三产业企业占所有企业比重提高到了78.72%。改革对新兴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全国新登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14.67万户,同比增长97.8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6.59万户,增长83.5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6.26万户,增长70.32%。 

  三是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开通运行后,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都能够方便、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信息,有效扩大了社会监督。《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实施后,公示年报和即时信息的企业平稳增加,截至2015年2月15日,已有719.17万户企业报送公示了2013年度年报信息,公示率48.90%。各地的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改革对引导创业、促进就业作出了显著贡献,截至2014年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2.5亿人,比2013年底增加3117.66万人,增长14.26%。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以及服务业成为吸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 

2015-02-27 10:42:10 

  刘玉亭: 

  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来,我们总体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表现在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数量大幅上升,商事制度改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从去年3月1日全国范围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到2015年2月25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33.59万户,同比增长17.67%,其中,企业380.78万户,增长了48.87%,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04万户;内资企业376.94万户,增长49.45%,其中私营企业360.16万户,增长51.21%;外商投资企业3.83万户,增长7.56%。个体工商户923.24万户,增长了8.94%。农民专业合作社29.58万户,下降了1.58%。 

  截至2015年1月底,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总计7017.64万户,到2月25日,全国各类市场主体总计7076.56万户,同比增长15.44%。其中,企业1869.87万户,增长20.94%。内资企业1823.29万户,增长21.43%,其中私营企业1596.44万户,增长25.23%;外商投资企业46.58万户,增长4.44%。个体工商户5072.98万户,增长了13.23%。农民专业合作社133.71万户,增长了28.71%。 

2015-02-27 10:39:4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刘局长,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来都遇到了哪些突出问题,又有哪些对策来解决的?谢谢。 

2015-02-27 10:36:08 

  吴知论: 

  审批事项中确实有一块是涉外的,去年一年我们取消下放了240多项,这里面涉外的超过10%,我们初步统计直接涉外的有27项。间接涉外的还有不少。新的一年,涉外事项仍是改革的重点。谢谢。 

2015-02-27 10:33:49 

  中新社记者: 

  吴主任您好,想请问您在涉外项目行政审批方面,在新一年的简政放权过程中会有哪些具体的考虑?谢谢。 

2015-02-27 10:30:42 

  史耀斌: 

  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这个问题,首先这是一个好事情,说明我们人民的收入水平提高了,购买能力提高了,所以出外旅游的人购买的消费品就增多了。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说法,像记者提到的,与其这样为什么不把消费者都留在国内消费,拉动内需。我想这个问题可能没有这么简单。我没有具体分析过这60多亿消费的产品品种,可能有一些是奢侈品,也有一些可能就是生活必需品。我也听说过到日本去买马桶洁具等,在现在列入征收消费税的品种里面还没有马桶盖。目前的消费税是对特定的产品来征税,据我所了解大概是对十几类商品征收消费税,一大类是奢侈品,也就是说不是一般的老百姓或者普通收入水平的人能够消费得起的高价商品,或者不是经常能消费的商品,为了平衡或者均衡贫富差距,所以对这一部分高消费群体征收一部分消费税。另外一类是具有外溢效应的,就是对社会、环境等等有负面影响的商品,比如不利于环境保护,像汽油、柴油、橡胶、轮胎、鞭炮等,这些只要消费就对环境有负面的外溢效应,因此要通过税收来调节消费行为。所以不是所有在国外买的东西都属于这一类。有一种观点希望消费税降低或不征消费税,甚至不征关税、降低关税。通通把这些产品进口到国内来,按照国内的价格来销售,是不是大家就不出去买东西了,或者都在国内买东西了,我觉得不完全是这样。我曾经就这个问题和有关方面探讨过,因为大家都知道,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出去一方面是旅游、看风景,另一方面回来要给亲朋好友买一些礼品,哪怕价格高一点,因为要表达一份心意,还有就是购买商品真不真的问题等,我觉得不是仅靠税收就能把全部的消费行为扭转。记者提到的观点,我们和税务部门都在关注,并将继续跟踪这方面的问题和现象,希望研究出既符合税收原理又符合消费习惯的政策措施。今后我们会继续关注这些方面。谢谢。 

2015-02-27 10:26:49 

  吴知论: 

  作为中介来说,主要是审批者,即管审批的人对一些技术问题判断不了,于是请中介帮他判断一下。按说问题不大,现在大家有议论,就是这些中介不规范,有问题,比如乱收费、拖延,出的咨询报告、鉴定报告质量比较低。我们调研时曾经见过一份报告,那个报告封面的名字换了一下,A机构变成B机构,文中没有来得及换就提交了。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这个事怎么治理,说不需要这些中介来做,恐怕不行,但怎么管它?相当多是企业、事业,有一些是社团。按说是谁出钱谁管它,但是恰恰现在的问题是去做咨询、鉴定的人是弱势,管不了,说不行换一家,换来换去不找这家就过不了,这是存在的,所以要害点不在于中介,而在于中介和审批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想要治理无非是两条,一是把联系割断,二是显化,把联系公开化。割断,就是这些事业单位或者是企业,必须与部门分开。或者由审批者花钱去购买服务。目前正在做清理中介服务的工作,会有针对性的措施出台。谢谢。 

2015-02-27 10:23:07 

  凤凰卫视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问吴主任,我们看到很多审批从事前改成了事后,但是出现了很多"红顶中介",就是把原本由政府承担的一些审批默默转给一些中介机构,不通过这些中介机构就完不成这些事情,所以想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不知道在我们的制度改革中有没有相应的措施?第二个问题请教财政部或者税务局,我们也看到今年春节有日本媒体报道,中国狂热的消费蔓延到了日本,大概几天买到了60亿,在奢侈品税收方面,社会上已经讲了很多年,在降税方面有没有什么考虑,能不能把购买力留在国内?谢谢。 

2015-02-27 10:18:46 

  胡凯红: 

  谢谢刘局长,下面开始提问。 

2015-02-27 10:17:54 

  刘玉亭: 

  大家上午好,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来说,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商事制度改革,或者说是商事制度改革如何发挥简政放权的先手棋作用。今天是27日,明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商事制度改革是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开端的,是从去年3月1日开始的,到明天整整一周年。当时国务院确定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这个重要措施,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等等改革措施现在已经全面落实。改革方案里面还有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企业的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这已随着国务院去年10月1日颁布《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有序开展,目前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经初步建成。 

  改革方案里面还有一项内容,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和电子营业执照,目前正在进行试点。这几年大家都会有感受,市场秩序总体平稳趋好。感谢大家这一年对商事制度改革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2015-02-27 10:13:18 

  胡凯红: 

  谢谢解局长,下面请刘局长介绍情况。 

2015-02-27 10:11:54 

  解学智: 

  我们也有材料提供给各位,我简要说一下五个方面我们已经做的工作。一是清理审批事项,我们在去年的2月17日发布了10号公告,把税务行政审批的所有事项都公布出来了,87项,下放和取消有了一个基础,实现了目录化管理。二是在国审办的指导下制定了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方案,按照方案来清理。三是减少审批事项,2014年我们取消了4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84减去45,超过一半取消了。四是加强后续管理,取消行政审批不是不再管理,而是调整、改进、完善管理的方式,加强后续管理,制定了一系列后续管理的办法。五是对整个税务系统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指导。除了总局之外,省一级或者地市一级税务机关也有行政审批事项,我们也一并进行了清理。2015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国审办的要求加强清理力度,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谢谢。 

2015-02-27 10:08:00 

  胡凯红: 

  下面请解局长介绍情况。 

2015-02-27 10:05:30 

  吴知论: 

  大家上午好,已有一个背景材料,这里对国务院审批事项一共多少项补充说明一下。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总理在人大会上讲的是1700项,我们经过核实去掉了一部分,去掉的主要是重复的,事项和事项之间有重复,还有一些清单里面不太真实的,经过核实之后正式的数字是1526,这些事项的清单在各部门网站上,包括中国机构编制网上都公布了。别的没有太多说明的,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2015-02-27 10:03:05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先给大家拜年,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今天的吹风会分两段,前一部分请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先生,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先生,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先生,介绍深化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方面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第二部分请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先生,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先生共同介绍2月25日常务会议的主要情况,主要是介绍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有关措施,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吴主任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