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昌邑市编办“出实招”规范事业单位运行


【信息时间:2018/5/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运行,山东潍坊昌邑市编办从加强证书查验、开展现场核查、落实信息公开、实施绩效考评等四方面入手,狠抓工作落实,不断规范、约束事业单位运行,提高事业单位登记规范意识和依法依规履职意识,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发挥联动机制,加强证书查验。进一步健全事业单位联合监管机制,在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对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修订,明晰各单位职责。明确公安、银行等部门在办理事业单位刻制公章、开设或变更银行账户等业务时,必须查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共同把好证书查验关口,形成十九家部门单位的法人证书查验联动机制,共同督促事业单位依法依规申领、使用法人证书。

  二是强化督查导向,开展现场核查。严格落实对新设立登记、住所变更登记事业单位以及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的现场核查制度。对该类事业单位提交的登记申请,事业单位监管机构在受理完毕之后,立即下发通知告知其准备接受现场核查。核查当天,由两名监管机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查验,核实登记内容的真实性。通过现场核查,提高了事业单位对规范登记以及填报数据真实性的认识,从源头上规范了事业单位登记行为。

  三是加大社会监督,落实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制度。统一规定事业单位进行登记管理信息公开的内容、格式和要求。对事业单位设立、变更登记的信息,要求其必须通过对外公开的网站、办事大厅、公开栏等方式对登记内容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社会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提高事业单位自身规范登记的意识。

  四是突出全面监管,实施绩效考评。继续落实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全覆盖。通过平时考评+年底考评相结合,市级分管领导、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事考委成员单位、事业单位监管机构、“两代表一委员”、单位职工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考评模式,对事业单位职责履行情况实行多角度、全方位监督,同时继续加大考评结果运用力度,督促事业单位主动提升服务意识、规范自身运行、积极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