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审批、多图联审、代理代办——海安:行政审批演绎发展加速度


【信息时间:2017/7/2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626日,海安天宝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的粮食收购资格认定证书,从海安政务中心通过EMS快递寄出,这是海安首张经“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管理平台办理的粮食收购资格认定证书。

“‘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管理平台上线运营后,客户只要通过在互联网上申请需要办理的业务,我们根据客户提供的资料,进行网上受理。”海安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科窗口工作人员钱璟解释道,“像粮食收购资格认定,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便可办理完成。客户可实时从网站上查看办理进度。认定证书可以自己到我们中心领取或者由中心直接快递寄出。”

  近年来,海安持续推动行政审批改革,让发展演绎“加速度”。

  模拟审批,为项目建设提速

  海安创新实施项目模拟审批,在符合各项必备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办理土地征供的时间差,先期开展规划、审图等工作,实现多条线并进、并联式审批,创新落户时间最短、开工时间最快、法定要求一个不少的项目审批模式,打造了项目审批的“海安速度”。

  南通金余纺塑有限公司,位于墩头镇长垎村,是一家从事高强丙纶丝、涂塑水带生产的企业。近年来,企业发展较快,需要扩建、购买新的设备。“我们企业改扩建,需要办理土地证等一系列证件,等到土地证到手再动工建设,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后来,海安行政审批局启用模拟审批模式,在办理土地征供的同时,我们便开始建设厂房了。”公司总经理张金余说。

  据了解,该公司在办理扩建工程中,海安行政审批局先期介入,开展规划、审图等前期准备工作。去年9月,厂房开工建设;今年5月,公司拿到土地证;6月,办理工程消防备案;7月份扩建工程投入生产运营,将为企业年新增销售额4000万元。“模拟预审使项目建成加快近半年,让企业可以最快时间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真是一件大好事啊!”张金余说。

  多图联审,为投资方抢时间

  项目招引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行政审批服务则为项目落户建设提供了强劲引擎。近两年来,海安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出市场活力,推动了来海安投资发展项目的快落户、快建设、快达产,在全市项目建设考核中我县持续领先。

  审图是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海安创新实施“多图联审”工作举措,95%以上的产业类项目图纸审核实现了“一表申请、统一受理、同台办理、合并审图、限期办结”,审图时间比过去压减60%

  “在海安,企业报审的同时,施工图、消防、气象、抗震等所有相关的专家都集中起来,一次性出个审图意见。以前建筑单位要跑好多部门,图纸比较多,人力投入也比较大。现在,大大压缩了审图时间。”县行政审批局审图窗口工作人员梅广冬说,“以前大概一个项目跑下来,要一个月左右时间。现在,7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全部图纸的审批。”

  代理代办,为业主多多跑腿

  “我今天是帮海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612日,海安高新区项目办代理人员孙荣富在县行政审批局帮着企业办理相关证件时说,此次他是帮海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办理相关手续。

  2014年,海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刚到海安投资项目时,便是孙荣富帮忙办理相关手续,现在二期项目刚刚确定投入,公司负责人便又找到他,拜托他继续帮忙代办手续。孙荣富说,他在各个项目与政务服务中心之间奔波,一年仅办理的项目施工许可证就达80件,施工图审查手续超过100件。

  全面推行项目建设代理代办服务,海安组建了200多人的项目服务专业队伍,项目主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全部审批手续。

  江苏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车用铝合金零部件生产项目是海安去年招引的大项目之一,从项目签约到进场基建改造工程施工仅花10多天时间。

  “政府有专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我们省去了很多人力和不必要的时间。我们就可以静下心来,做企业的发展规划。”项目现场负责人蒋潇对海安的代理代办服务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