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委编办“加乘减除”做优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信息时间:2020/1/16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扎实做优做实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四川省绵阳市委编办运用“加乘减除”法,着眼优化全市事业单位结构布局,深刻认识事业单位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科学配置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资源,确保全市公益事业长足发展。

  一是自我管理做“加法”。绵阳市委编办以“锻造一流队伍”为目标,坚持“政策学在前,规矩讲在前”,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四川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2019-2020年重点工作》等文件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重点和改革任务,切实提升干部业务素质能力,形成“规划图”,全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谋划工作。 

  二是部门联动做“乘法”。绵阳市委编办坚持广泛开展交流,把握重点改革与全局工作的辩证关系,跳出科室、部门格局谋划改革,坚持正确处理好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与部门职能的有机统一,先后与市住建委等事业单位较多的部门进行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发挥部门联动间的“聚变”反应,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大力提升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含金量”。 

  三是综合设置做“减法”。绵阳市委编办按照“能转职能的不转机构、确需转机构的实行综合设置”的原则,理顺事业单位体制条块,清晰界定事业单位职能,将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行政机关。通过对市属300多家事业单位的职能职责梳理分析,共清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47家,规范设置18家事业单位名称,完成127家事业单位转隶工作。 

  四是机构瘦身做“除法”。绵阳市委编办以有效盘活编制资源为目标,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与政府购买服务之间的联动,将职责业务相同或相近、重复设置、任务不足、过于零散、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通过“撤、并”等方式,优化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6家,撤销事业单位8家,极大的节约全市机构编制资源,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